close

耶加雪菲生豆

大多數的咖啡豆,在賣到市場前,都會特別的去挑選過,但耶加雪菲咖啡豆就不同,會有不同大小的豆子,這便是耶加雪菲的特別之處。

耶加雪菲並非是某一莊園或品種的咖啡豆,而是衣索比亞的某一區域所種植及生產的咖啡豆,屬於Arabica(阿拉比卡)的咖啡品種,而耶加雪菲之所以有名,在於她的檸檬果香、花茶香、蜂蜜香等等的獨特口感,是許多喜好黑咖啡的人,必會品嚐的咖啡之一。

 

銀皮不算少的耶加

耶加雪菲除了豆子的大小不一外,它的銀皮也不算少,才烘不到三分鐘,就可發現為數不少的銀皮,讓喜好用傳統半直火烘豆機註一烘豆的佶和,必須要常將銀皮給挑出註二

 

上色後的耶加

開始上色後,銀皮更是多。

 

耶加的銀皮

銀皮是造成黑咖啡澀味的原因之一,在網路上曾有人認為銀皮對咖啡的影響很大,因而教導大家,先將豆子用最粗的刻度研磨,吹去銀皮再細磨,以徹底去除銀皮並減少澀味。但若咖啡豆烘焙的好,保存好並維持香氣,比花那麼多時間去除銀皮,更來得重要,當然銀皮還是要去除,但不需那麼的矯枉過正。

 

烘焙好的耶加

烘焙好的咖啡豆,就和烘焙好的蛋糕一樣,當天喝並不好喝,至少要過個二、三天,讓它們稍微融合一下,這樣現研磨,現喝的咖啡,才是真正好喝的咖啡。

 

註一:所謂半直火烘豆機,是指在烘豆的過程中,咖啡豆並不會直接接觸到火源,半直火烘豆機最大好處是,可減少因銀皮被炭化,而產生的炭火味。

註二:雖半直火的烘豆機,銀皮炭化的機會較少些,但因烘豆到最後,整個鐵筒的溫度高達200℃以上,銀皮還是可能會被炭化,所以在烘焙的過程中,能挑掉多少算多少。


arrow
arrow

    Cond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